Title: 陡坡明渠流研究(II)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Open-Channel Chute Flow (II)

Keywords: 陡坡渠道;含氣水流;白水;深度平均含氣率;Chute flow;Aerated flow;White water;Air concentration

Abstract: 陡坡渠流之含氣水流異於一般渠流之水理, 設計依據之經驗式缺乏致設計工程師無所依據 而可能造成出水高度不足或太大.出水高度太 大,則形成浪費;出水高度不足,則水體溢出渠道 外形成自然土溝或造成土壤沖刷,對於都市防 洪及排水之影響十分巨大.陡坡渠流流況之可 分為:(1) 勢能流段,(2)氣泡發展段,(3) 氣泡完全 發展段,與(4) 氣泡均勻流段.本研究擬藉由物理 模型實驗而探討底床坡度介於30 度至45 度之陡坡渠流於氣泡均勻流段之流況及其含氣率.實 驗流量取0.003、.006 及.009cms三組,而流槽之底床 坡度為、、及度,並於底床上覆以塑膠地毯模 擬n = 0.020之渠底糙度.氣泡含氣率及流速之量 測將應用定溫式熱膜流速儀且根據許氏[ 1] 方 法決定.根據試驗數據而求得氣泡發展段與氣 泡完全發展段之混合流深度平均含氣率與福祿 數、曼寧係數及坡度之關係.另外,白水起始點 之水深與位置、水深雷諾數及坡度之經驗式也為研究之重點.最後,並與申請者目前進行低於 度之陡坡渠流流況作一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