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廢棄物回收之逆物流網路設計與運送規劃-以廢電腦回收為例

Other Titles: Reverse logistics network design and distribution planning for waste computer recycling

Keywords: 逆物流網路;逆物流運送規劃;廢棄物回收;網路模式

Abstract: 本研究建構廢棄物回收之逆物流網路結構設計與回收運送規劃模式,分為廢棄物回收逆物流設施區位選擇與運送規劃兩階段模式。第一階段模式運用灰色聚類進行廢棄物回收逆物流區位選擇,包含回收廠、拆解/處理廠、再生廠和最終處理廠的區位設置選擇,而評選指標為設置成本、運輸成本、和人口曝露風險。第二階段為廢棄物回收流通運送規劃模式,目標函數為總成本及總風險最小,其中,總逆物流成本包含有運輸成本、作業成本以及處理成本,總逆物流風險則為運送風險與儲存風險;限制式考慮流量守恆限制、設施容量與數量限制。最後,本研究以廢棄電腦回收為例進行範例分析,驗證模式之可行性,並進行敏感度分析。本研究結果可輔助第三方廢棄物回收逆物流運送業者在複雜、多變的逆物流規劃環境中,因應不同規劃考量,進行更具決策彈性之規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