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視覺密碼式之浮水印技術

关键词: 數位浮水印;小波轉換;視覺密碼;大數法則;著作權保護

摘要: 電腦與網際網路所帶給人們的便利早已不在話下。但也因為如此,讓不肖人士也很容易利用電腦及網路即可非法佔有資料,因此如何偵測出數位產權的歸屬就顯得非常重要。數位浮水印技術就是將個人資訊加入到欲保護的媒體中,往後受保護媒體產生爭議時,便可藉由取出數位浮水印來證明其所有權,達到保護資產與驗證的目的。本研究以頻率域的資訊為基礎,發展出一個數位浮水印的技術,應用統計學的大數法則來產生視覺密碼所需要的分享影像。本研究的優點有三個:一,當影像遭受攻擊時,能有很好的抵抗性;二,分享影像不擴展,能有效的減少分享影像的體積,減少儲存空間的浪費與傳輸速率的消耗。三,取出浮水印的過程簡單,不需要複雜的數學運算,亦不需要原圖的協助。實驗結果證明,本研究對於各種攻擊都有優異的抵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