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人工心瓣之開發

关键词: 人工心瓣;血栓;血栓栓塞;抗凝血劑;Artificial heart valve;Thrombosis;Thromboembolim;Anticoagulatioin

摘要: 自從1960年第一次成功地臨床植入人工心瓣 以來,已經有逾百萬的心瓣病患接受人工心瓣 移植的治療.在過去33年來,由於長期的經驗累 積及材料的改進,有許多舊的人工心瓣被淘汰, 重新設計,重新評估.雖然在設計者與外科醫生 的長時間努力下,改良後的心瓣已有長足的進 步,但是人工心瓣仍存在著血栓、血栓栓塞、 內心膜痰、心瓣的變質以及長期服用抗凝血劑 之併發症等,較"理想"的下一代人工心瓣仍待工程力學與外科專家的共同努力才能設計出來. 目前國內所使用的人工心瓣均仰賴國外進口, 由於國內學者和外科醫師在學理上對心瓣認知 的增加,加上國內科技的進步以及在1995年全民 健保後對醫療價錢的考量,正鼓舞著學者專家 和外科醫生共同來發展新的人工心瓣使其能達 到"理想"的目標.本計畫將從人工心瓣的流體動 力學研究開始,並著手新心瓣的設計及製造,並 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國際標準組織(ISO)所訂法規標準進行體外模型測試,動物體內實 驗以及臨床上的觀測.並將引進國外的製造技 術,以期能在國內設廠生產,打開國外市場,因應 廣大的需求量,使得人工心瓣的發展能在世界 上占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