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陡坡明渠流研究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Open-Channel Chute Flow

Keywords: 明渠;陡坡渠道;含氣水流;白水;深度平均含氣率;Open channel;Chute flow self-aerated flow;White water;Depth-averaged airconcentration

Abstract: 水庫集水區上游或都市週邊山坡地之開發 必須興築底床陡峻之渠道以收集漫地水流.由 於此類陡坡渠流之含氣水流異於一般渠流之水 理,其水理無法應用一般經驗式模擬而形成設 計之無所依據.陡坡渠道之出水高若設計失當 而不足,則可能使水體溢出渠道外形成自然土 溝,其嚴重者將引起土壤之沖刷,更造成水庫或 都市下水道系統之泥沙淤積.本研究擬進行底 床坡度小於30度時,陡坡渠道之流況及其含氣率 之物理模型實驗.應用定溫式熱膜流速儀並採 用本人之量測方法而決定氣泡含氣率及流速. 實驗流量取0.003、0.006及0.009cms三組,而流槽之 底床坡度為15、20、25及30度,並於底床上覆以塑 膠地毯模擬糙度.根據試驗數據並應用因次分 析而求得氣泡發展段與氣泡完全發展段之混合 深度平均含氣率與福祿數、曼寧係數及坡度之 關係.同時,推估白水起始點之水深與發生位置 與水深雷諾數及坡度之關係經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