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KI技術標準演進趨勢

Keywords: PKI;ITU-T X.509;PKIX;Certification path building and validation;SCVP;CP and CPS framework; 公開金鑰密碼學;公開金鑰演算法;公開金鑰基礎建設

Abstract: 闡述資訊安全PKI技術之標準演進以及其趨勢

儘管PKI相關技術規格的全球標準化已經進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PKI相關技術標準至今仍然尚在演進中。ITU-T X.509標準及IETF PKIX系列標準可以說是PKI技術相關國際標準的最核心部份,本文介紹了ITU-T X.509標準及IETF PKIX 系列標準的最新修訂、改版及一些制訂中的最新標準草案,並對這些修訂、改版及最新草案制訂的背景及緣由加以說明。了解這些技術標準演進的背景及緣由,將會有助於正確解讀最後定案之PKI技術規格條文。另從這幾年,政府大力推展多項PKI成功的應用服務來看,若能再擴展PKI之功能機制,可預見對我國在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之資安領域,將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