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阿碩臨與西班牙九八年代文學思潮

Abstract: 歐洲十四至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西班牙是歐洲第一個唱起的強權,其後是法國,然後才是英國。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開始殖民美洲。短短幾十年間,其版圖橫跨美洲及亞洲,當時有日不落國之稱,整個十六世紀可謂班牙的黃金時代。

十七世紀後葉歐洲其他國家(法國、德國及英國)興起,擴張勢力,西班牙帝國開始萎縮,每況愈下。由於內政不修,王位繼承戰爭,法國拿破崙侵略,殖民地獨立戰爭繼續不斷,到十八世紀初西班牙已不再是歐洲第一強國。其後,在沒能夠跟上工業革命( 1870 )的腳步後,整個帝國衰敗下來。最後在 1898年 12月美西(美國一西班牙)戰爭一役,西班牙潰不成軍,簽訂了巴黎條約,丟掉了最後的殖民地古巴、菲律賓、波多黎各及關島,結束了西班牙在現代史上光輝的一頁。

在此歷史背景之下,知識分子憂國憂民,亟思救亡圖存之道。文學家對於時局的發展特別敏戚,紛紛發表議論,廷駁時弊,蔚然匯成一股思潮,即所謂「九八年代的文學思潮」。

九八年代文學思潮的代表人物為阿碩臨 (Azorín)。他對西班牙當時的時局極度不滿,開始探討其國家衰敗的原因,並思考其將來,西班牙往何處去?一連串的問題是當代作家們論爭的焦點。

本文主要論述阿碩臨的文學思想,從其歷史觀,如何喚起西班牙的民族意識,愛國情操,文學及語言革命,以及西班牙的發展方向等等,期能做一概括性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