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7810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4862      Online Users : 39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78108


    Title: 阿碩臨與西班牙九八年代文學思潮
    Authors: 陳雅鴻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Date: 2002
    Issue Date: 2012-08-27 11:41:04 (UTC+8)
    Publisher: 臺北縣 : 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Abstract: 歐洲十四至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西班牙是歐洲第一個唱起的強權,其後是法國,然後才是英國。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開始殖民美洲。短短幾十年間,其版圖橫跨美洲及亞洲,當時有日不落國之稱,整個十六世紀可謂班牙的黃金時代。
    十七世紀後葉歐洲其他國家(法國、德國及英國)興起,擴張勢力,西班牙帝國開始萎縮,每況愈下。由於內政不修,王位繼承戰爭,法國拿破崙侵略,殖民地獨立戰爭繼續不斷,到十八世紀初西班牙已不再是歐洲第一強國。其後,在沒能夠跟上工業革命( 1870 )的腳步後,整個帝國衰敗下來。最後在 1898年 12月美西(美國一西班牙)戰爭一役,西班牙潰不成軍,簽訂了巴黎條約,丟掉了最後的殖民地古巴、菲律賓、波多黎各及關島,結束了西班牙在現代史上光輝的一頁。
    在此歷史背景之下,知識分子憂國憂民,亟思救亡圖存之道。文學家對於時局的發展特別敏戚,紛紛發表議論,廷駁時弊,蔚然匯成一股思潮,即所謂「九八年代的文學思潮」。
    九八年代文學思潮的代表人物為阿碩臨 (Azorín)。他對西班牙當時的時局極度不滿,開始探討其國家衰敗的原因,並思考其將來,西班牙往何處去?一連串的問題是當代作家們論爭的焦點。
    本文主要論述阿碩臨的文學思想,從其歷史觀,如何喚起西班牙的民族意識,愛國情操,文學及語言革命,以及西班牙的發展方向等等,期能做一概括性的探討。
    Relation: 第五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論文集,頁39-52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Spanish]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12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