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薄膜及高壓氣泡油膜萃取浮除系統去除工業廢水中重金屬及油脂

Other Titles: Combining Membrane and Pressurized Oil-Coated Air Bubble Extraction/Flotation System for Heavy Metal and Oil Removal

Keywords: 重金屬;萃取;氣泡油膜;電化學程序

Abstract: 金屬表面處理工業之廢水中除了重金屬外也含有油脂,然而過去大部分的研究中將 重金屬及油脂的去除於不同的程序中分開處理。本研究計畫中提出薄膜及新型的高 壓氣泡油膜萃取浮除系統結合,將重金屬及油脂的去除整合於一個程序中完成。本 研究團隊提出的高壓氣泡油膜萃取浮除程序,靈感來自於近幾年來非常熱門的液態 薄膜程序(Supported Liquid Membrane; SLM)及氣助萃取程序(air-assisted stripping process),將兩程序的優點結合、缺點改善。 本計畫提出之新型高壓氣泡油膜萃取浮除程序,利用高壓空氣將溶劑相(油相)加 壓,之後將加壓之溶劑相於廢水中釋壓,於短時間產生大量微小的氣泡油膜,藉由 氣泡油膜上升通過廢水中時將重金屬萃取浮除去除。而乳化(Emulsified)之油脂則 可藉由薄膜程序的濃縮分離回到浮除系統中,薄膜程序可加速乳化油脂的聚結 (coalescence)。懸浮於萃取浮除系統上方之萃取液則打入含強酸之電解液(反萃液) 中進行反萃,於反萃液中金屬離子則藉由電化學程序持續的從電解液中去除,以減 少強酸反萃液的使用量。 因此本程序有下列優點: 1. 去除效率高 2. 設備體積小 3. 高水/油體積比例 4. 重金屬及油脂一併去除 5. 減少萃取液及反萃液的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