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lectrophoresis of Nano-Polyelectrolytes in Aqueous Electrolytes solutions:Influence on Ionic Polarization

Keywords: electrophoresis;electrolyte;polarization

Abstract: 本文探討了奈米聚電解質,一可穿透性的帶電奈米尺寸的粒子,在電解質溶液中的電泳行為。其中特別考慮了液相中存在多種離子時對該行為的影響。吾人以文獻中之實驗數據驗證了所獲理論結果的適用性。吾人證實,除了粒子週遭的電滲透流外,兩種相互競爭的極化效應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反離子極化效應與離子極化效應。這兩種極化效應皆與電雙層之厚度密切相關。由於以上三種效應之存在,奈米聚電解質之電泳行為相較於一般剛性者複雜許多。吾人所獲結果,除了提供相關電泳分析的理論基礎外,也為各類電泳實驗數據的解釋提供了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典型的例子包括目前廣受重視的用於DNA定序之奈米尺寸孔道的檢測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