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股權市場擇時與資本結構—兩岸IPO企業實證分析

关键词: 市場擇時;資本結構;動態抵換模型;新上市公司;誤定價

摘要: 市場擇時理論主張「企業資本結構是經理人過去根據市場擇時進行融資活動的累積結果」, 此一觀點挑戰了傳統的抵換理論,依照擇時觀點企業並未訂定目標資本結構,且未進行任何負債股權比率的調整。然而過去研究主要以歐美為樣本,本研究選擇中國大陸及台灣IPO公司進行樣本外(out-of-sample)實證。研究結論顯示,中國大陸及台灣IPO公司之帳面槓桿均在上市後開始下跌,淨股權融資遠超過淨債務融資,但長期而言(中國大陸到上市後第5年、台灣到上市後第3年)帳面槓桿恢復到上市前的水平,市場槓桿也上升。

觀察不同市場擇時指標,並進一步將槓桿差異拆解成3個部分,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僅M/B比指標對槓桿的差異可經由淨股權發行予以解釋;台灣的熱市指標(HOT)及M/B比對槓桿的差異亦可經由淨股權發行予以解釋,說明了兩岸IPO公司可透過淨股權發行來利用市場擇時以調整資本結構。進一步長期擇時效果,就兩岸企業而言,市場擇時指標(不論是HOT、M/B比或是EFWAMB),對槓桿的變化均無長期影響力。兩岸企業IPO後,會重新平衡其資本結構,中國大陸的IPO公司在5年內平衡了槓桿的負項衝擊,而台灣的IPO公司則在3年內平衡了槓桿的負項衝擊,此結論與擇時假說抵觸,反而支持動態抵換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