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機車領地效應之研究

关键词: 領地效應;機車;機車領地效應之研究

摘要: 人類因領地效應所產生之個人空間在人與其周圍環境的互動過程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但卻常常為人所忽視,而造成人際關係間的緊張,並影響人們的工作表現。然而上述之個人空間在以往研究中多著重於行人間之描述,並無應用於機車之研究。因此本研究以路口紅燈號誌為條件,並利用問卷訪問機車駕駛者於停等時是否確實因領地效應而產生一個人空間。接著採實際錄影方式觀察機車停等時的真實情況以驗證個人空間之存在性。研究發現不論問卷結果或實際錄影結果皆顯示機車於路口紅燈號誌情況下停等時確實因領地效應而與周圍之車輛保持一特定距離,此距離範圍則因個人心理因素而有所不同。研究結果也顯示領

地效應不僅僅發生於行人之間,若將此效應應用於機車間也有其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