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盈餘與營收動能

Other Titles: Earnings and Sales Momentum

Keywords: 盈餘動能;營收動能;反應不足;保守性偏誤;Earnings Momentum;Sales Momentum;Underreaction;Conservatism Bias

Abstract: 針對台灣股市,本研究首次探討盈餘動能與營收動能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存在顯著之盈餘動能與營收動能效應。雖然這兩種效應存在關係,但是一個效應並不被另一個效應所包含。此動能效應在控制規模、淨值市價比、產業、過去報酬、周轉率、市場狀態與風險等因素下,仍持續存在。本研究延伸Barberis, Shleifer and Vishny (1988) 模式,建構一個解釋這關係之行為模式,且發現實證結果與行為模式預期幾乎一致。此證據支持投資人反應不足導致動能效應,以及保守性偏誤促使投資人對訊息反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