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777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4183      Online Users : 40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7774


    Title: 濕式洗滌吸收氮氧化物程序研究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NO/sub x/ Absorption Process
    Authors: 陳俊成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
    Keywords: 氮氧化物控制;吸收;複式空汙控制
    Date: 2005
    Issue Date: 2009-03-16 17:03:59 (UTC+8)
    Abstract: 在中小型燃燒製程或其他會產生NOx 之工業製程,有高效率除NOx 與低設施與操作 成本的技術需求。大型燃煤電廠的空氣污染控制需同時考慮除NOx、 SO2 與PM,如何結 合其FGD 設備建立一套同時可去除SO2 與NOx 的多污染控制系統,逐漸受到重視。NOx 洗滌吸收程序正是可滿足以上需求的空氣污染控制程序,而NOx 洗滌吸收程序的技術關 鍵,在於如何將煙道氣中的主要成份NO 轉化成溶解度大的NO2,然後再以吸收溶液加以 吸收。過去本研究團隊曾針對NOx 洗滌吸收程序進行過各種吸收程序的方法發展,並提 出兩階段NOx 洗滌吸收程序的技術。其中曾以NaClO 先將NO 轉化成NO2,再以Na2SO3 進 行第兩階段的NO2 吸收。此溼式NOx 洗滌吸收程序的設計操作參數,已經由實驗室與 Pilot 規模的試驗取得。目前的研究發現以以氧化劑轉化NO 成NO2 的轉化效率仍有提高 的空間,且以氧化劑氧化NO 之藥量消耗量大,此乃因各種氧化劑同時會與水溶液中的 O2 反應,因此要突破濕式NOx 洗滌吸收程序在工業製程的應用關鍵,必須解決提高NO 轉化率與洗滌溶液之藥量消耗兩大問題。過去研究顯示要提高NO 轉化率可使用較強的 氧化劑如NaClO2,但目前只有實驗室規模的試驗資料。至於如何減少Na2SO3 洗滌溶液之 藥量消耗,則須考慮使用其他吸收劑,或在氧化劑洗滌溶液中加入其他添加劑,以抑制 其與O2 反應的消耗。 針對以上NOx 洗滌吸收程序的技術需求,本研究的目標為嘗試以更強的氧化劑 NaClO2 進行NO 轉化NO2 的pilot 試驗,得出提高NO 的轉化效率的設計操作參數,並進 行以Na2S 水溶液替代Na2SO3 水溶液吸收NO2 的藥量消耗測試,並測試在Na2SO3 中加入添 加劑吸收NO2 的藥量消耗,以發展濕式NOx 洗滌吸收程序的關鍵技術,使NOx 洗滌吸收 程序在工業應用上無論技術與經濟都可行。此計畫研究成果將可提供中小型燃燒製程或 其他產生NOx 的工業製程,高效率低設施操作成本除NOx 可應用的技術。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Research Paper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