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廢水中化學需氧量之快速偵測

Other Titles: Rapid Determination of Chemical Oxygen Demand in Wasterwater

Abstract: 化學需氧量是綜合判斷水質污染程度之重要指標,傳統偵測廢水中化學需氧量的方法為重鉻酸鉀迴流法,此法不僅所需試劑量大,實驗操作時間長,又使用汞.造成環境之二次污染等缺點。 因此,本計劃之目標為建立化學需氧量之快速檢測系統,應用微波能量及氧化劑等試劑消化水中有機物,藉極性分子共振轉動及離子傳導作用,水樣及試劑混合液溫度迅速提昇,加速消化 效果,減少反應時間,期望建立簡單、準確、快速之化學需氧量監測系統。 本研究以改裝家用微波爐為可連續控制微波功率及架設Teflon材質線圈,將水樣及化學試劑以蠕動幫浦輸送至線圈,適當微波功率及時間等實驗條件下啟動微波,消化完成再以滴定法及分光光度計法測定之。再以不同氧化劑及無汞之氯.抑制劑和無銀催化劑(或減量)等方向進行探討及測試,最後以三家工廠廢水作為測試對象,探討此系統之穩定性並與標準迴流法比較,並以標準參考樣品作為比對,測試化學需氧量之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