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メディア・テクストにおけるビジュアル要素の形式とその機能

Other Titles: 媒體文本中視覺要素格式與機能=Form and the Function of Visual Element in Media Texts

Keywords: 媒體;文本;視覺要素;日語教育;教材;Media;text;visual element;Japanese-language education;teaching materials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是立足於日語教育教材論的視點之上,探討關於目前實施教育現場、文本研究上少被聚焦之媒體文本中視覺要素機能與用法。考察標的訂定為代表紙本印刷媒體大宗之報紙,主要取材自《朝日新聞》295份報導,461次呈現出視覺要素,嘗試分析其架構與組織。分析結果顯示:從形式方面來看,報紙上呈現之視覺要素可分為7種,而機能方面可大致分為吸引讀者注意的「強調」類型、表揚報導人物或事物的「褒揚」類型、簡潔傳達報導內容的「說明」類型等3種。此可謂各自擁有各自報導之意圖,「強調」類型是利用傳統修辭達到訴求的情意,而「褒揚」類型則是利用傳統修辭達到訴求的信賴。第三類的「說明」類型,是利用傳統修辭對應理論。本次取材之基礎資料中,版面上使用之全部視覺要素當中,目的以訴求情意居多,約占82%左右。如此一來,夙稱以公平、公正為報紙客觀報導為最高指標一事,不禁讓人質疑,也點出目前報紙媒體之問題點。目前日語教育上使用的媒體教材常取自新聞報紙。本次考察之結果可供作參考,慎選媒體教材之餘,更須了解媒體報導之特質,才能分辨出報導之可信程度。此點貢獻,正是本論文值得被重視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