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司馬中原《最後的反攻》中「性」的書寫探析

Keywords: 司馬中原;最後的反攻;

Abstract: 兵文學度過最盛行的八○年代發展至今,如今以老兵為主要人物的小說已經隨著老兵的衰老與凋零漸漸減少。司馬中原二○○九年出版的《最後的反攻》從國共內戰國民黨失勢、撤退寫起,一路自浙東島嶼戰役、一江山島戰役、孫立人案、八二三砲戰寫到退役投入公共建設、探親返鄉,勾連出老湯等一群自壯年而老年的大兵的一生。本文乃是指出在《最後的反攻》中大量關於「性」的書寫的現象,並企圖由小說中常出現的陽痿男性、性以及生殖器相關的玩笑與俏皮話和性交書寫,探討背後的社會意涵以及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