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渠交匯流水理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Open Channel Junction Flow

Keywords: 匯流;迴流;收縮係數;流向角;流量比;Junction flow;Circulation;Contraction coefficient;Flow angle;Dischargeratio

Abstract: 河川及都市下水道排水系統因主、支渠流 交匯造成匯流點上游水位阻滯和下游分離及迴 流能量損失之研究仍不甚明白,於一維向排水 模式演算皆予以簡化模擬,致演算結果和實際 流況有所誤差.本研究擬進行90(直交)和75度主 、側渠交匯流實驗,另外配合質量、能量和動 量守恆原理並考慮分離現象之自然滿足條件求 解匯流點附近流場之一維向穩態解析而推估下 游渠寬收縮斷面及水位與流量比之關係及交匯界面之平均流向角及合流之能量損失.另外,本 研究亦應用簡化之二維深度平均數值模式模擬 主側交匯流流況並與解析解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