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策略觀點論台北縣地方治理的契機與挑戰

Other Titles: 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Local Governance in Taipei County: A Strategic Perspective

Keywords: 地方治理;策略管理;台北縣;直轄市

Abstract: 在地方治理的概念下,地方政府不只單獨扮演政策規劃和執行的角色,同時必須體認外在必須扮演權力和資源的協調者角色,使當前各種關係愈來愈緊密的行為者,能夠在地方政府層級獲得公共服務的提供與傳遞。本文嘗試從策略觀點探討現行地方治理的運作現況,並以台北縣適用地方制度法的準直轄市規定為分析個案。本文發現地方政府在運用策略管理時,政治因素是影響治理過程及結果的最大力量。其次,台北縣雖已走出資源稀少的結構性限制,但仍有許多地方治理的落差現象,以及全球化、民營化、城市競爭、永續發展等不同面向的挑戰必須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