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品展覽會深網整合及其關鍵字查詢排名策略

Keywords: 深網整合;關鍵字查詢;排名策略

Abstract: 隨著網路使用量不斷地增加,搜尋引擎已成為蒐集資訊情報的重要工具,但隱藏在網路表層網頁的資料庫中,許多有用資料無法有效率的在傳統搜尋引擎中被找到。一個中小企業人員及參展廠商,常面臨到國際間有多少展覽會即將舉行,而展覽會中又有哪些公司及相關產品參展,真正地蒐集展覽會相關資訊,所花費的時間過長,且找尋到資料也未必齊全。本研究將來字相同領域不同展覽會的資料進行整合,並提供使用者進行產品關鍵字查詢,查詢結果包括了產品所屬的公司及該公司中與關鍵字相關產品。本研究由兩個系統完成,爬行擷取系統使用網路機器人,蒐集多個展覽會網站資料來源、將不同網站所提供的資訊,整合於關聯式資料庫中。查詢處理系統處理關鍵字查詢,且提供排名策略,除了參考過去研究之Tuple Tree大小標準化、文件長度標準化、文件頻率標準化及文件之間權重標準化的調整因素外,本研究加入特定欄位出現次數權重(α)及異質資料倍率權重(β)進行排序調整,讓使用者輸入的關鍵字與公司及產品資訊相關性較高者,排名較前面。經過實驗顯示,當α值為4及β值為2時,MRR的結果為0.3876,與過去的做法比較,約有6%以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