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DSP C40處理器之車牌自動辨識系統的研究與發展

Other Titles: Automatic License-Plate Recognition System by Using DSP C40 Processor

Keywords: 圖形辨識;自動車牌識別系統;類神經網路;電腦視覺;數位信號處理;C40處理器;Pattern recognition;Automatic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system;Neural network;Computer vision;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C40 processor

Abstract: 本計畫旨在於建立一套能符合工業界規格與速度需求的車牌自動辨識系統,並將利用於都市立體停車場自動化管理或高速公路收費管制等用途。計畫的發展可分為二大階段:第一階段將作系統理論建構及完成個人電腦程式模擬;第二階段則結合DSP C40數位訊號處理器進行硬體化工作以達到即時處理的目的。全程計畫依各階段發展目標分二年執行,各年度之詳細工作內容敘述如下:第一年:完成車牌辨識技術所需面臨之電腦視覺技術的研究與模擬工作;對取得之車牌影像作訊號濾波、影像強化、圖文分離等處理,以萃取及分析影像有效資訊,再應用能夠自我組織與學習之模糊化類神經網路為核心架構來完成最後的文字判讀程序。第二年:將系統架構結合 DSP C40數位訊號處理器以達到即時處理的工業規格需求,解決影像處理技術所必然遭遇到的複雜數學計算或大量資料運算等困境。本計畫將執行之目標涉及各項影像處理理論、模式識別、知識庫規則自動生成與萃取、操作環境建立與軟硬體介面整合等問題,為一相當實用與完整之應用系統;若將之結合不同之感測介面,則該系統亦有助於日後快速發展各類自動量測、檢驗等系統的原型化(prototype),有利於後續的利用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