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油價對產業股價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國際油價變動對不同產業股價報酬之影響。由於國際油氣產業多於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故本研究以該交易所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利用該所1995年1月至2010年2月的資料,進行跨產業的比較分析,藉此釐清油價變動對各產業實際的影響。文中以多因子模型及縱橫資料模型分析法進行實證研究,探討原油期貨價格、利差、市場因子、市值與淨值市價比與公司股價之關連。實證結果發現:油價上漲對於油氣產業、礦業之股票報酬皆有顯著正向影響,運輸業與銀行業為顯著負向影響,而油價變動對電腦設備業則較無影響。市場超額報酬、市值變動率與淨值市價比皆對於各產業之股票報酬有顯著正向關係。至於利差變動對於油氣產業及礦業之股票報酬有顯著之負向關係。進一步區分規模大小兩種投資組合,結果顯示油價變動對小規模公司的股票報酬有較大的衝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