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誰比較有機會接受職業訓練?性別與教育程度、世代及省籍的影響分析

关键词: 女性優勢;性別研究;高等教育;職業訓練;Females' advantage;Gender study;Higher education;Occupational training

摘要: 隨著市場環境競爭日劇且變化迅速,工作所需的技能必須不斷更新,使得職業訓練成為組織成長與個人地位提升,以及增加報酬的關鍵機制。以往的文獻不但較缺乏大型調查資料的分析,且較少從個人層次來探討「誰比較有機會接受職業訓練」所顯見的性別意涵。因此,本研究主要聚焦在性別的分析,並附帶探討教育程度、世代與省籍的因素,如何影響接受職業訓練的機會。據此,本研究透過華人家庭動態調查的資料(2000至2001年),分析2,532位35歲以上的台灣民眾,歸結出以下幾點發現:一、接受職業訓練的機會上有性別差異,女性在接受職業訓練的機會上較男性不利。二、不管男性還是女性,一旦教育程度愈高所能夠接受到的職業訓練機會愈大。三、表面上,年輕世代較年長世代還要有機會接受職業訓練,但控制教育程度後,世代效果消失,代表年輕世代的效果是受較高教育的因素所影響。四、表面上,外省籍較本省籍容易有職業訓練的機會,但控制教育程度後,省籍的效果消失了。五、教育效果與性別存在互動關係,教育效果對於接受訓練的機會會因性別而有所不同;在其他條件相同之下,女性的教育程度對受訓機會的效果比男性還要高。六、接受職業訓練會增加工作的薪資,尤其重要是,女性接受訓練所增加的薪資效果比男性還高。最後,本研究企圖讓本文的發現和既有的理論/研究對話,並對未來與訓練有關的研究提出建議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