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審計委員會與內部稽核對審計品質關聯性之研究

关键词: 審計委員會;內部稽核;審計品質

摘要: 本研究以2007年至2010年設有審計委員會之台灣上市櫃公司,探討會計師的審計品質是否會受到審計委員會之特性以及內部稽核之品質的影響。以裁決性應計數為審計品質之代理變數,採用多元回歸模型檢測內部稽核品質及審計委員會特性兩者與審計品質的關連性。研究結果發現當審計委員會財務專長人數越多應能理解會計師所執行的審計技術,進而能夠提升審計品質。當公司內部稽核品質越佳,能給予會計師之協助較多,進而提升審計品質。當審計委員會內部稽核品質兩者交互作用下,將有助會計師提升審計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