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室內無線通信電波頻道量測系統及傳播模式的建立與數據分析-子計畫五 :室內無線通信基地台位置及天線特性要求的法則

Other Titles: The Algorithm for Determining the Location of Radio Base Stations and the Antenna Characteristics in Indoor Wireless Commmunication

Keywords: 微細胞元;空間分集;頻率分集;極化分集;室內無線通訊;Microcell;Space diversity;Frequency diversity;Polarization diversity;Indo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

Abstract: 本子計畫之目標為建立室內無線通信基地 台位置及天線特性之選定法則.室內電波傳播 環境與室外環境之主要不同點包含:基地台天 線置於大樓建物內,天線高度較低,發射機與接 收機距離較短,另外在大樓內,由於牆壁、地板 之阻隔,一個基地台天線發射的電波,難以涵蓋 整個大樓,因此需要多個基地台,而且為了節省 頻譜,頻率需要重複使用,同一頻率涵蓋範圍會 變得很小,因而有微細胞元之稱,欲避免相同頻道間的干擾,如何決定細胞元涵蓋範圍及如何 選取基地台位置,如何設計天線之場型,以及如 何利用天線空間分集、頻率分集、或極化分集 ,來減輕衰落的效應,提高通信的品質,都是本子 計畫在規劃系統規格時所要探討的問題.本計 畫擬以理論模擬及分析實際量測資料的方式建 立無線通信基地台位置及天線特性之選定法則 .全程計畫共三年:第一年將以理論模擬的方式 探討基地台和手機天線之選定法則,並利用天線的空間分集、頻率分集,或極化分集來減輕 電磁波由多重路徑所造成的衰落現象;第二年 配合子計畫(二)和(四),室內無線通信傳播模式 的建立,探討基地台位置之選定法則及設定微 細胞元涵蓋範圍及頻率重新使用之分配法則; 第三年分析子計畫(一)所得實際量測之數據資 料,驗證並改進基地台位置及天線特性之選定 法則,微細胞元涵蓋範圍,頻率重使用之分配法 則及各種分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