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教師專業職能表現及成長需求初探

Other Titles: Exploring Naturalists’ Professional Competencies and Their Needs for Professional Growth in Nature Centers within the Taiwan Forestry Bureau

Keywords: 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教師;專業成長;重要表現分析法

Abstract: 本研究以「職能」(competency)切入,運用美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 NPS)解說職能為架構,針對林務局系統的環境教育教師,進行專業職能及成長需求資料蒐集,並以「重要表現分析法」分析與詮釋。研究對象為2010年7月服務於各林管處的環境教育教師共31位,問卷回收30份(96.77%)。環境教育教師女性多於男性,教育程度皆大學以上,以環境教育及資源管理為主,服務年資多未滿二年,平均工作時間為9.35小時。重要業務可分三大類:1)準備及執行活動與課程;2)運用環境規劃、評估及檢討活動與課程;3)業務溝通及協調。本文根據文獻建立環境教育教師之專業職能有一般個人技能、基礎、初級、中級與高級專業職能,共五個層次27個項目。根據重要表現分析法針對訓練需求之結果顯示,一般個人技能的「有效的與長官、同事溝通」、基礎的「能瞭解國內外自然中心的發展趨勢」、以及高級的「能依現地的資源規劃環境教育系統」、「能發展符合不同對象需求的訓練教材(教學模組)」與「能進行中心從業人員的領導、訓練與教學」,要優先提供。最後,再依據上述結論,提出對環境教育教師現況及專業成長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