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老行庫推動組織變革的挑戰--第一銀行為例

关键词: 金融機構;金融改革;組織變革;抗拒變革;變革管理

摘要: 由於第一銀行在政府金融管制時期有著近乎寡佔市場的優勢,坐享高額利潤,其員工也因具有公務人員資格而享有優渥的福利。然而在政府開放金融政策後,同業惡性競爭及亞洲金融風暴造成業績嚴重衰退,也迫使第一銀行進行組織變革。期待改變舊有企業文化與提升組織效能,進而改善資品質、健全"財務結構。然而在組織變革的過程中,由於新組織架構造成組織混亂,引發員工情緒反彈,進而抗拒變革。在歷經三次的組織變革,並更換了四位董事長和五位總經理,不僅讓員工士氣低落,業績更一蹶不振。本個案藉由第一銀行所遭遇的變革障礙,加以分析組織變革驅動因素、組織變革規劃、外聘顧問、員工抗拒變革及組織變革的關鍵成功因素等。除了能讓學生思考組織變革規劃與執行時應考量的面向,其所提供的管理意涵,更能作為台灣金融機構或企業進行組織變革時的重要參考。首先,在規劃執行組織變革時,應考量企業文化的特殊性,辨認本身的關鍵成功因素,尤其是經營者心態與取得員工認同是變革中最重要的核心要素,而相關配套措施則是變革最基本的要素。若能控制人為因素及規劃完善的配套措施,則可降低變革抗拒,達成組織變革的預期效益。其次,外部顧問公司雖然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專業知識與資料分析能力,但對個案公司困境與企業文化的瞭解多侷限於表面,故所提供之改善方案在實務運作上可能難以落實。因此,公司應依變革目的及內容評估其成本效益。若屬公司內部的組織架構改造或人力資源的調整,則應以公司本身為核心來推動變革。但若為與國際接軌,例如引進新的國際風險管理技術或規範等,則可藉助外部顧問的經驗來協助導入。最後,由於個案公司屬公股銀行,重大政策多需由政府決定,其中包括董

事長與總經理的派任。在組織變革期間,多位董事長因政治因素而更換,在經營者經常異動的環境下,經營理念與政策很難一致性而且持續執行,造成資源重覆投入、組織內耗與空轉。因此,唯有擺脫政府的束縛,減少政治因素的干擾,並提高經營的自主權,才能確保組織變革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