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低碳城市—推動永續自償之財政機制

Keywords: 低碳城市;財政指標;TIF制度

Abstract: 行政院為推動低碳家園計畫,已於2011年遴選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等四縣市,作為未來推動低碳城市的示範社區,其所制定的「低碳城市」目標,包括推動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以及防救災與調適等。據此可知,未來台灣將逐漸朝「低碳家園」的目標邁進。然而,再完美的政策或施政藍圖,如無財政上的支援,即無法落實推展。為衡量近10年來上揭示範低碳城市地方政府之財政績效,本文利用各項財政指標,包括財政收支短差、自有財源比率、債務未償餘額、租稅依存度,以及補助依存度等,作為評估以上示範低碳城市面臨財政困境的指標,據本研究分析結果顯示,「財政收支短差」、「自有財源不足」、「債務未償餘額攀升」、「高度依賴中央補助款」與「租稅依存度偏低」等,乃為各縣市政府共同面臨的財政問題,亦將成為推動低碳城市施政目標的最大絆腳石。

文獻上認為,為解決地方財政問題的癥結,在於創造地方政府自償性 (self-financing)的財政融通機制,俾能強化地方政府公共政策(如低碳政策)的規畫與執行能力,以達到區域經濟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之目的(Naccarato,2007;Dye,1999;Andersqn,1990;曾巨威,2010)。自1952年以來,「租稅增額融通制度」(Tax Increment Financing, TIF)已廣泛成為美國各州運用於執行都市發展計畫的政策工具。鑒此,本文爰引美國實施多年的TIF制度,就其定義與實施背景、基本融資結構,以及實施意涵與效益等,作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