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763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3363      Online Users : 47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7638


    Title: 具有教育及競賽功能的人形機器人系統之設計與開發---子計畫四:人形機器人智慧行為之研究(I)
    Other Titles: Intelligent Behavior Design for Humanoid Robot(I)
    Authors: 翁慶昌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Keywords: 機器人足球賽;人形機器人;行為策略;人機介面;路徑規劃;障礙物規避;模糊系統;基因演算法
    Date: 2007
    Issue Date: 2009-03-16 16:29:19 (UTC+8)
    Abstract: 本子計畫之主要目的是在三年期間內研發可以進行多對多人形機器人足球賽之人 形機器人智慧行為及人機介面。本子計畫擬從介面控制、環境模擬、策略實行、及資料 共享等方向來規劃實現,並與其他子計畫整合來逐年完成一對一、二對二及多對多的人 形機器人足球賽。三年的規劃概述如下: 在計畫的第一年,本子計畫擬設計實現一對一人形機器人之智慧行為控制策略與動 作介面。針對避障與PK 兩種單一人形機器人足球競賽項目,利用影像資訊特徵分別求 得機器人與障礙物或球的座標位置,做為策略分析的依據。我們亦設計人性化的動作設 計與模擬介面與虛擬地圖,虛擬地圖為顯示目前避障項目環境的模擬介面;模擬介面是 根據使用者的設計作機器人動態模擬,可以讓使用者觀察快速瞭解機器人目前的狀態, 並可以即時針對問題加以修正,加快使用者設計動作的速度。 在計畫的第二年,本子計畫擬設計實現二對二人形機器人足球賽之機器人智慧行為 控制系統與環境模擬介面。本子計畫擬利用模糊系統取代先前建立狀態表的方式來提升 人形機器人在避障上的效能,以及探討如何有效的選擇二對二機器人足球競賽行為模 式,並規劃實現雙機器人分工策略之攻擊與防守的行為模式。我們亦根據感測器與影像 資訊,建立感測器動作模擬與虛擬環境介面。依照感測器與馬達回授資訊顯示機器人目 前狀態,模擬機器人動作與顯示感測器數值;依據整合兩台機器人的影像資訊,模擬機 器人目前所在的球場環境,讓使用者監控目前的行為策略。 在計畫的第三年,本子計畫擬設計實現多對多人形機器人足球賽之機器人智慧行 為控制策略與機器人行為模擬系統。本子計畫擬延續第二年的二對二機器人足球策 略,將其擴展至三對三機器人足球策略的開發,實現不同的戰術陣型。在不同的陣型 中,定義每個角色不同的攻守區域以及每個角色的攻守職責。我們亦擬藉由無線網路 來讓機器人資訊共享,設計開發一個多對多機器人足球賽之模擬系統,將策略端以外 的部份皆以軟體模擬實現,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驗證所設計的策略是否可行。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Paper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