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碎形轉換的自我相似性決策法於數位影像修補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 to Digital Image Inpainting with Self-Similarity Decision Method of Fractal Transform

Abstract: 過去幾年,數位影像修補法的分析維度被區分為空間及頻率維度分析,而單獨利用 這兩種維度之修補方法無法獲得良好的重建影像。近幾年,有些研究人員結合空間維度 特性和頻率維度特性提出多重維度影像修補演算法,因對欲修補區的紋理決策法同時考 慮空間上頻率成分的相關性,導致較大破壞區塊的幾何影像與複雜紋理影像仍然無法有 效地重建。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提出了『多層解析的碎形影像修補演算法』做為大區塊 破壞之影像重建。此演算法對欲修補影像,在不同空間頻率解析層中考慮碎形幾何的自 我相似性,能有效地預測最佳相似性紋理區塊。首先為了獲得影像由粗略解析層(全域 性)到精細解析層(區域性)之個別獨立成分,利用『小波轉換』的多層解析特性進行影 像分解。其次,影像修補法根據破壞範圍的大小,在相對應的小波解析層中執行『碎形 相似性影像修補法』。最後,藉著由粗略解析層提昇到精細解析層之『漸進式式影像層 修補順序』,影像即可重建。但當待修補影像區塊之紋理具有唯一性時,利用相似性比 對距離之參數將搜尋相似紋理的目標影像由待修補影像轉換到相對之分類參考影像,以 獲得更佳的影像修補結果。在演算法效能的評估中,利用不同形狀的幾何圖形影像及複 雜影像做為測試依據,並與現有數位影像修補法做比較,以評估本方法之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