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整數離散餘弦轉換與AC預測的多功能浮水印影像驗證

其他題名: Multipurpose Watermarking Image Authentication Based on Integer 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 and AC Prediction

關鍵詞: 浮水印技術;離散餘弦轉換;整數離散餘弦轉換;AC 估測

摘要: 現今大部分文獻所提出之離散餘弦轉換(DCT)浮水印技術,因為8X8 區塊的DCT 轉換後量化的結果會產生區塊效應,因此在DCT 轉換後再嵌入浮水印時,受到DCT 區 塊的影響,會導致影像品質不佳之狀況。另外,Gonzales 等人[23]於1990 年提出一個可 以正確估測DCT 轉換後的AC 係數值的技術,其方法是將影像分割成一群8X8 的區塊, 再對每個8X8 的區塊作DCT 轉換,轉換後利用3X3 鄰域的DC 值去估測5 個低頻的 AC 係數值。Wang [24]於2005 年提出不需原始影像的資料隱藏技術,其方法是在DCT 轉換後利用該AC 估測的方法,估測每一8X8 區塊的低頻AC 值,再於估測的AC 像素 中隱藏資訊,其缺點為該AC 估測的方法無法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影像。 本研究針對上述問題,在不需原始影像的情況下提出一個同時具備強健與易碎的多 功能浮水印系統(multipurpose watermarking system) 。此系統結合4X4 整數離散餘弦轉 換(INTDCT)與適應性AC 的估測技術,將傳統的DCT 轉換改成4X4 INTDCT 轉換後, 除可降低傳統DCT 的區塊效應外,亦能增加浮水印資訊的嵌入量。而嵌入浮水印時我 們修正Wang 所提的AC 估測方法,利用最小均方演算法,使估測的AC 值能夠更準確, 嵌入浮水印的影像品質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