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位元交織編碼調變的分碼多重進接通訊系統之循環式多用戶檢測器設計

Other Titles: Design of the Iterative Multiuser Detector for BICM Based CDMA Communication Systems

Keywords: 位元交織編碼調變;分碼多重進接;循環式解碼;多用戶檢測;收斂分析;效能分析;信號設計;通道估計

Abstract: 我們將針對基於位元交織編碼調變之分碼多重進接通信系統(BICM-CDMA)中的循環式接收機在加成 性白色高斯雜訊及多重路徑頻率選擇衰減通道中的行為與效能作一研究。針對BICM-CDMA 的循環式 接收機其基本觀念是將BICM-CDMA 的信號當作是一個串聯連結的符碼,而在解碼器中所獲得的編碼 位元之軟資訊可以用來改善解調器與多用戶檢測器的效能。在循環式接收機中存在著兩個迴路。內迴 路是由一個解調器、一個反交織器、及一個解碼器所組成。外迴路是由一個最小均平方誤差濾波器及 一個軟干擾消除器所組成,其目的是用來壓制與消除多重進接干擾。當循環的次數增加時,編碼位元 的軟資訊可靠度將會隨之提升,因而整個系統的效能也隨之改善。 在此專案計畫中,針對BICM-CDMA 系統之循環式接收機,我們將專注於研究下列議題: 1. 分析循環式演算法在BICM-CDMA 系統中的收斂特性,我們想要瞭解影響循環式演算法收斂的關 鍵因素與參數。外部資訊轉換圖(extrinsic information transfer chart)將會被使用來解決此一問題。 2. 在完美決策回授的條件下,針對BICM-CDMA 系統在加成性白色高斯雜訊及多重路徑頻率選擇衰 減通道中的情況,我們將推導出其誤碼率的上界。此誤碼率的理論上界將與電腦模擬結果作一比較, 以驗證其正確性與有效性。 3. 結合前向錯誤更正碼、信號標示、與調變星座圖的設計來最佳化系統效能。這可由之前導出之理論 誤碼率上界中識別出那些影響系統效能的關鍵因素並加以最佳化。 4. 找出通道估計誤差對循環式接收機效能的影響。我們也將利用平均最大化原理來設計一個決策回授 式的通道估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