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線性時空區塊碼之設計與系統性能分析

其他題名: Design and Performance Analysis for a Broader Class of Linear STBC

關鍵詞: 多發射-多接收天線;多輸入-多輸出通道;正交時空區塊碼;線性時空區塊碼;最大似然解碼;Rayleigh 衰減;Ricean 衰減;Nakagami 衰減

摘要: 多發射-多接收天線系統已被證實為一有效提升通道容量的方法,這對於不斷朝向高速率的通 訊產業要求,無疑指出一條研究發展的途徑。近年來,多發射-多接收天線系統之設計與分析受到極 大的重視,非常多的研究論文與報告都在探討這種同時利用時間特徵與空間特徵的通訊訊號處理。 於文獻中,我們特別注意到最早由Alamouti 與Tarokh et al.提出之正交時空區塊碼(orthogonal space-time block code),利用正交的特性能讓接收端之最大似然解碼(maximum likelihood decoding)不僅保有原本低錯誤率的特性,還將多輸入-多輸出通道等效成多個單輸入-單輸出通道, 如此大大降低最大似然解碼之計算複雜度。 本計畫基於兩大設計原則:低複雜度與低錯誤率,於是選定比正交時空區塊碼更一般化的線 性時空區塊碼(linear space-time block code)。為了低錯誤率的承諾,接收機必須使用最大似然 解碼;為了低複雜度的堅持,發射機編碼方式必需在正交與非正交,都能在接收端保持同等級的計 算複雜度。從我們初步的研究中,已得到一些樂觀且肯定的結果,透露出本計畫的可行性。 正交時空區塊碼為線性時空區塊碼的特例,因此在尋求最佳編碼的議題有更大的設計空間, 並且,我們將提出所設計系統的錯誤率分析,明確支持所提出系統架構的優越性。系統的調變將考 慮任意長方QAM,而通道的種類為Rayleigh, Ricean 與Nakag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