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D虛擬互動實驗室- 國高中物理力學篇( I )

摘要: 針對網路學習與國高中物理教育的困難及需求,本研究計劃希望能利用虛擬實境 技術,設計及製作一套3D 虛擬互動實驗室系統,其實驗是內容為國高中物理之力學篇, 主要以高中課綱為主,包含: (1)時間與空間、(2) 運動學、(3) 靜力平衡、(4) 牛頓運動 定律、(5)動量守恆定律、(6)牛頓萬有引力、(7)功、動能、位能、(8)轉動之八單元,希 望能找出解決研究背景所列的困境及難題。本計劃欲建置的3D 虛擬互動實驗室系統將 包含三項重要工作項目:(第一年)3D 虛擬互動實驗室系統建置(國高中物理之力學篇)、 (第二年)實驗室在學習成效之實證評鑑與系統之推廣,分別說明如下。 1. 3D 虛擬互動實驗室系統建置:本研究計畫第一年將完成系統之建置,其研究內容 包含國高中物理之力學課程之整合與分類 (八單元),物理應用遊戲之規劃與設計 (課程設計),實驗室遊戲之測驗方法設計(以過關為分級),通關能力培養設計(物理 原理說明與模擬),學生學習歷程紀錄,智慧助教系統之建立(分析學生學習歷程, 進行學習迷失分析)。另實驗室系統亦為網路系統,故也包含一般網路系統之基本 功能,如登入系統、點名系統、同學與教師之間的訊息互動、虛擬實驗室之開課系 統、好友系統,達到擁有互動效果的3D 虛擬網路教學系統。 2. 學習成效之實證評鑑:本計畫第二年第一階段將執行系統實教與驗證,利用所規劃 的相關教育評鑑方法,針對所建置的系統,進行學習成效之實證評鑑,進而歸納優 缺點與進行系統改進。 3. 3D 虛擬互動實驗室之推廣:本計畫第二年第二階段將執行系統之推廣工作,工作 內容包含:辦理教學工作坊、論文寫作與投稿、系統推廣發表與參加競賽、與廠 商進行建教合作議約、與至國高中學校推廣演講等。採實體與數位方式大規模推 廣,人數達500 人以上。

In order to solve the problems of online learning and meet the learning demands of physics in high schools, this study aims to design and develop a 3D interactive virtual laboratory system by implementing 3D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The learning objectives in the Lab experiment are physics mechanics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There are 8 units, including: (1) time and space, (2) kinematics, (3) static equilibrium, (4) Newton's laws of motion, (5) conservation of momentum, (6) Newton's gravitational force, ( 7) power, kinetic energy, potential energy, (8) Spin . It is proposed 2-year project, including three major tasks. In the first year, a 3D interactive virtual laboratory system will be built. In the second year, there will be conducted an empirical experiment to evaluate the product. And, there will also be held a series of workshops to promote the Lab. A minimum of 500 persons will be involved in the project as users or the potential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