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層板超寬頻UWB單極小天線之設計

其他題名: Design of Compact UWB Monopole Antennas on Multi-Layer Board

關鍵詞: UWB 天線;縮小化天線;單極天線;晶片型天線

摘要: 本計畫的目的主要在設計由微帶激發的縮小化晶片型超寬頻UWB monopole 天 線,並利用多層板完成此種天線的設計及樣品實做,此種天線具有重量輕及體積小的優 點。目前,平面或晶片型超寬頻UWB monopole 天線的設計正在起步階段,相關的研究 以日漸增多,過去著墨很多的monopole 之研究大部分在於各種窄頻(narrow)全平面二維 monopole 天線的應用: 包括雙頻或三頻的單饋入式monopole ; 至於寬頻monopole 天線 的研究近十年來皆側重在具有廣大接地面的準二維平面monopole 的特性探討,但這種 monopole 的製作較複雜。本人過去在全平面二維的UWB 超寬頻平面monopole 天線的 先期研究顯示,此種monopole 在H-plane 上的輻射場型會隨頻率的不同有相當大的變 化,因此,如何設計寬頻、輻射場型固定且又有縮小化的UWB 超寬頻平面monopole 天線是相當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課題。 本計畫將探討數種新型由微帶激發的多層板UWB 超寬頻單極天線,初步利用FR4 基板來實做,再利用低損耗的Diclad 基板來提高效率。多層板UWB 單極天線設計之目 標在提高長方形monopole 的阻抗頻寬及輻射場型頻寬,由於monopole 的下緣和接地面 的間隙(gap)影響阻抗頻寬甚大,因此吾人將藉由改變monopole 的下緣之形狀來增加阻 抗頻寬,以及改變接地面的上緣來增加阻抗頻寬及改善pattern degrading 現象以增加輻 射場型頻寬,另外,本計畫亦將在多層板上引進折疊式plate、 螺旋式plate 及波浪式 plate 來減少水平電流以改善輻射場型頻寬,吾人將利用打via 或多層via 或多層彎繞的 技巧,於各種基板(PCB 及Diclad)設計縮小化的UWB 單極天線的樣品,最後,值得一 提的是在多層板上設計UWB 超寬頻單極天線可以同時達到縮小單極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