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寬頻光都會與接取網路之關鍵技術-子計畫三:寬頻光都會與接取網路之強健系統與智慧網路設計(I)

关键词: 強健控制;寬頻光都會網路;寬頻光接取網路;基因演算法;智慧網路;被動光網路(PON);分波多工(WDM);分碼多重存取(CDMA);介質存取控制(MAC);維特比解碼器(Viterbi decoder)

摘要: Part A: 提出一寬頻光都會與接取網路之強健系統設計,利用強健控制器來使雷射波長更穩定縮短穩定時間且 利用參數最佳化設計來調整網路效能(包括溫度變化與元件的老化等),也針對所用的強健控制系統作 硬體的實現來驗證我們所設計的控制器。 (1) 強健控制器設計 (2) 波長穩定控制器之分析與設計 (3) 網路元件之強健動態控制系統分析 (4) 強健控制器最佳化設計 (5) 波長穩定控制器之最佳化分析與設計 (6) 網路元件之強健動態控制系統設計 (7) 強健控制器硬體設計 (8) 波長穩定控制器之實際參數分析與設計 (9) 網路元件之強健動態控制最佳化 Part B: 提出由基因演算法來對每個網路元件作動態控制器設計,針對光接取網路提出基因演算法加速裝置將 網路作最佳化的調整使網路效能達最佳化。另一方面,我們也對寬頻光都會與接取網路之智慧網路設 計增加網路的效能。 (1) 基因演算法之最佳化控制設計 (2) 基因演算法加速裝置之光接取網路設計 (3) 智慧網路之光接取網路設計 (4) 基因演算法之動態控制設計 (5) 管線型基因演算法加速裝置之光接取網路設計 (6) 智慧網路之光接取網路設計 (7) 基因演算法之光接取網路動態控制設計 (8) 管線型基因演算法加速裝置硬體設計 (9) 智慧網路之光接取網路最佳化設計 Part C: 將強健系統與智慧網路套用至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 的系統中來驗證, 包括針對 WDM-PON(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PON) 與CDMA-PON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PON)的最佳化設計,另一方面也針對WDM-PON與CDMA-PON的MAC(Media Access Control) 做規劃與設計(包括封包的設計等),利用GA 來做波長分配與碼分配的最佳化且用於MAN(Metro Aera Network),最後加入平型式之錯誤更正碼來增加與改善網路系統的效能。 (1) PON 智慧網路設計 (2) WDM-PON 與CDMA-PON 之智慧網路設計 (3) 平行架構之錯誤更正碼探討 (4) PON 智慧網路最佳化設計 (5) WDM-PON 與CDMA-PON 之網路協定設計 (6) 平行架構錯誤更正碼之硬體設計 (7) PON 智慧網路之控制器與基因演算法之實現 (8) WDM-PON 與CDMA-PON 網路最佳化設計 (9) 利用GA 來做波長與碼的分配最佳化 (10) 在MAN 中網路與WDM-PON/CDMA-PON 溝通之探討 (11) 智慧型網路結合平行架構之錯誤更正碼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