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校園雲端服務管理系統整合研發

其他題名: A Study and Development of Integrated Campus Cloud Service Management Systems

關鍵詞: 雲端運算;虛擬電腦教室管理;校園雲端服務管理系統

摘要: 根據資訊工業策進會 Find 網站調查國際大廠(如微軟、IBM 和Google等)和各國政府(如歐盟、日本和韓國等)紛紛重視雲端運算的發展,我國政府亦在今年積極推動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預計五年內投入240 億元。Gartner 評選2011 年對多數組織最具戰略意義的十大技術和趨勢,其中排名第一者就是雲端運算。微軟公司是以 Live@edu 相關產品與服務,提供校園公有雲與私有雲的服務,本計畫產學合作廠 商育學資訊股份公司為微軟認證通過之Service Ready Partner 資格,得以在第一時間取得微軟核心技 術應用發展服務與產品,提供客戶加值服務。本計畫主要是以增強與加值微軟Live@edu 在私有雲之管理功能,以利校園方便與有效率地應用Live@edu 之產品與服務,以及能與校務行政系統整合與聯結,有關本計畫產學合作發展項目主要分成三個產學合作項目:(1)校園雲端服務管理項目與介面之研究:主要是以探討瞭解校園電腦教室虛擬化管理之功能需求現況與未來可發展方向,以做為下一個項目發展建置雛型系統之參考依據;(2)校園雲端服務管理系統之發展:主要是依據校園雲端服務管理項目與介面之研究結果為基礎,發展校園雲端服務管理雛型系統;(3)校園雲端資料分析模組之研究:由於校園雲端服務之虛擬化電腦教室管理的學生學習與操作過程皆會記錄在集中式資料庫,因此可以運用資料探勘(Data Mining)與統計相關方法,彙整與分析電腦教室虛擬設施與軟體使用,以及學生學習操作等行為模式,以提供教學與校園軟硬體授權等之決策的參考數據。目前在微軟之校園私有雲方面,雖然有發展虛擬化管理工具 SCVMM,不過此工具偏重在資源與設備管理,對於校園電腦教室教學應用與校務行政之聯結與整合性較為缺乏,因此本計畫主要是在SCVMM 上加值開發校園雲端服務管理系統,以聯結與整合電腦教室教學應用、行政管理與校務 行政系統等。再則,SCVMM 的操作介面偏向條列式,管理便利性較弱,本計畫亦引用圖形理論, 參考相關研究將知識地圖與空間位置圖形介面運用於電腦教室虛擬管理之介面,以方便私有雲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