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OFDM系統之錯誤率與通道容量分析於QAM傳輸於雷利衰退通道

Other Titles: Error Probability and Channel Capacity for OFDM System Employing Rectangular QAM Signaling over Rayleigh Fading Channels

Keywords: 正交分頻多工;頻域等化器;頻率選擇性衰變;多路徑效應;通道容量

Abstract: 歐洲的ETSI 將數位視訊廣播(DVB)與數位音訊廣播(DAB)規格的傳輸技術,與無線 區域網路HIPERLAN/2,制定為使用正交分頻多工; IEEE 的 802.11a, 802.11b 也都是 正交分頻多工技術,足見正交分頻多工已日益重要。 對於正交分頻多工的錯誤率分析於Rayleigh 頻率非選擇性衰變 (frequency-nonselective fading)通道,從文獻中僅見有二進位字元錯誤率colsed form 推 導,但限制於使用Gray Code,且至多僅能達到64 正方QAM。對於非Gray Code 且任 意M-QAM 的closed form 字符錯誤率公式並未被提出,只能用數值分析法由電腦模擬 來得到不同訊號雜訊比的錯誤率。 本計畫目的在於提出正交分頻多工於Rayleigh 頻率選擇性及非選擇性衰變通道中 之任意矩形M-QAM 傳輸的closed form 字符錯誤率分析。並且依著技術發展而日趨重 要的天線分集技術,亦將考慮進去,如此理論之分析才跟上通訊技術的發展。另外,通 道估計誤差的考慮,特別是快速時變通道的估計誤差大而影響錯誤率,加入此因素之分 析,又更符合實際。最後要強調的是,訊號在調變後送入通道中,因受通道種種雜訊、 干擾、頻寬限制而失真,透過字符錯誤率才能反映出通道影響,而非位元錯誤率;並且, 近似的錯誤率上限或下限,亦或採用數值分析,都無法對各別系統參數於錯誤率的影響 作更細微的剖析,唯有精確的closed-form 分析才能提供。尤者,本計畫亦當提供QAM OFDM 系統之通道容量(channel capacity)。 我們在上述之研究已進行一段時日、在預期結果上應已有一定把握。依吾人所確 知、至今尚無人提供上述之研究成果。因此,此研究將帶來突破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