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感測器網路容錯路由及安全協定之研發

Other Titles: Design of Fault-Tolerant Routing and Security Protocols in Sensor Networks

Keywords: 無線感測器網路;資料匯集;容錯路由協定;安全協定;超立方體拓樸;認證與加密;複雜度與效能評估

Abstract: 近年來,無線網路技術的研發進展極為迅速,相關應用日益普遍,感測器網路便是 其中之一。有鑒於感測器網路在未來的應用發展,前景熱絡可期,我?計畫運用以往的 研究成果及心得,從兩個方向探索,為增進感測器網路的效能而努力。我?的研究目標 包括:一﹑設計一個可以容錯並且突破現有效率的感測器網路路由協定,以提升網路之 資料彙集速度:我?構想在設計感測器網路路由協定之際,帶入超立方體拓樸之特性, 利用一定之演算步驟,先行確認感測器節點如何依距離構成超立方體拓樸,然後經由類 似超立方體傳輸樹進行資料彙集,並在感測器節點發生故障或死亡時,藉由容錯傳輸樹 或不完全超立方體的方式,加速達成資料彙集的目的。二﹑為強化感測器網路的資訊安 全,本計畫擬將「多重路徑路由」融入所預計研發、以超立方體為基礎之感測器網路路 由,將資料拆開經由不同路徑送至目的端後,再重新組合,以降低資料被劫的危險。此 外亦將深入研究感測器網路之認證與加密兩項議題,參考文獻上既有之無線網路認證協 定與加密協定,經適當調整改進,設計出一套便利可行且適用於具耗電低、便宜特性之 感測器網路的安全協定,以維護感測器網路中資料傳輸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