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層介質負載對圓環形槽孔天線的輻射場型及輸入阻抗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Influences of a Loaded Milti-layered Dielectric on the Radiation Patterns and Input Impedances of an Annular Slot Antenna

Keywords: 介質負載;槽孔天線;平面天線;頻譜積分法;邊界積分法;Loaded dielectric;Slot antenna;Flat antenna;Spectral integral method;Boundary integral method

Abstract: 在無線通信中,隨著行動電話的日益普及,行 動天線依其不同的應用而有不同的特性需求, 其中以平面天線的設計日漸受到關注.本計畫 乃在研析覆蓋在平面槽孔天線上的介質天線罩 對天線特性所產生的影響,以做為設計平面天 線時的參考.一般而言,平面槽孔天線在實際應 用上皆需靠覆蓋一層介質(天線罩)做為保護.然 而,這層介質通常對天線的特性會有所改變,因 而影響它的工作狀態.為了符合天線使用者的需求,關於介質天線罩對天線特性所可能造成 的影響,必須有完整且精確的分析.以期能進而 利用對介質物理參數的控制來設計符合特定需 求的天線.本計畫探討之槽孔天線的形狀為圓 環(Annular)形,而覆蓋其上的介質保護層厚度為 有限值,且可以為單層或多層.為了分析方便,本 計畫之初將假設此多層介質在槽孔平面上為無 限延伸,之後將進一步研究實際上真正可行的 結構-有限厚度的圓柱狀介質覆蓋在槽孔天線 之上,並擬以頻譜積分法及邊界積分法加上數 值模擬之分析以探討上述複雜的結構;全程的 計畫共分兩年:第一年:以頻譜分析法及電腦數 值模擬探討單層及多層介質對圓環槽孔天線特 性的影響,包括不同層的介質厚度及介電常數 和天線輻場型及輸入阻抗的關係;第二年:以邊 界積分法及電腦數值計算分析有限厚度的圓柱 狀介質對圓環狀槽孔天線特性的影響,同樣地, 這包含介質厚度、介質半徑及介質常數和天線特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