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半雙曲線近似與功能梯度性質對壓電材料動態特性影響之研究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 of Effects on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for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Due to Quasi-Hyperbolic Approximation and Functionally Graded Properties

Abstract: 本三年期計畫將探討半雙曲近似與功能性梯度性質對壓電材料動力 破壞之影響,半雙曲線近似假設乃是忽略壓電材料旋轉電場之影響,但卻 維持光速為有限值之假設,比半靜定假設更接近材料真實之情況。第一年 擬研究在半雙曲線近似假設下,一含裂紋之壓電材料受反平面應力與平面 電位移承受穩態振動負載之動力破壞問題,將求得不同振動頻率負載下之 裂紋尖端應力強度因子與電位移強度因子。第二年擬解析含裂紋之壓電複 合材料承受反平面動力點載荷之暫態效應,此壓電複合材料乃由兩壓電材 料半平面所構成,將運用積分轉換法與Wiener-Hopf 法推導此壓電複合材 料於拉普拉斯轉換域中之基本解,再利用疊加方式與Cagniard-de Hoop 方 法來得到時域中的強度因子暫態解;此外,亦將詳細研究半雙曲線近似對 暫態波前之影響。第三年擬研究含裂紋之功能性梯度壓電材料承受反平面 應力與平面電位移衝擊負載情況下之暫態效應,將獲得半雙曲線近似假設 下的應力強度因子以及電位移強度因子之暫態解。並將對各年度之所有結 果作數值計算,與文獻中之特例作詳細比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