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拍撲翼在惡劣天氣下之空氣動力學數值模擬與性能分析

关键词: 拍翼;大雨;亂流;動態網格;不良天候

摘要: 自萊特兄弟於1903年第一次試飛成功以來,短短一百年間航太業迅速地 發展,近年來,航太發展主要可分為定翼機、無人飛行器(UAV)及微型飛行器 (MAV)。微飛行器的想法主要是來自於自然界的昆蟲,猶如一般飛機模仿鳥類在 空中飛行。過去幾年中,在有關昆蟲飛行的論文和相關飛行器的研究開始受到學 術界的注意,不停的增加資源投入研究,呈現出一種研究熱潮。 在大部分有關昆蟲飛行的論文及相關研究,主要的焦點皆放在模擬昆蟲飛行 時的流場模擬與解析,而微飛行器主要的應用是在敵情偵搜,救難等在惡劣環境 下進行,因此惡劣天氣的影響不得不被考慮,所以我們嘗試朝著這個特別的觀點 開始研究。首先我們根據前人的論文,得到一些模擬出來的數據,然後我們利用 現有的CFD 軟體模擬得到一套全析的數據,加以互相驗證。最後在結果中,加上 亂流或大雨等一些大氣環境條件,再重新模擬比較,從而可以探討惡劣天氣的變 化對拍翼微飛行器飛行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