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翼尖渦流下飛機最佳飛行軌跡之研究

Other Titles: Optimal Flight Trajectory Analysis under the Influence of Wake Vortices

Abstract: 在人類邁入飛行時代之後,享受著飛行的便利及迅速的同時,伴 隨而來的除了對飛行品質上的要求,也相繼針對使造成飛行安全危害 的各種因素加以分析研究,影響飛行安全的可能性有翼尖渦流、大 雨、積冰、晴空亂流、低空風切等,而近十年來渦流的危害已經被證 實。本計畫利用數學方程式來表現飛機經過渦流時,所產生的反應, 並加以分析及參數化,作為評鑑飛行安全的依據,以及往後在定訂機 場的飛行距離時,能有更為精確的指標。渦流風場除了理論方程式 外,並輔以計算流力所算出之真實風場結構,最後將使用模糊控制理 論,以尋求飛機在此渦流影響下之最佳軌跡,本計劃整合飛行力學計 算、流體力學、性能參術、與模糊控制理論,以期在飛機在遭遇翼尖 渦流時,能有一較佳之生存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