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私協力參與者的策略互動模式分析

摘要: 隨著全球化、資訊化和公共事務本質的複雜化,公部門和私部門之間的合夥關係愈來愈密切,重要程度日益提昇。從政府的角度來看,協力治理提供了與民間部門截長補短的機會,使公共服務的素質和涵蓋度都更能提升。從民間部門的角度來看,公私協力提供另一種市場的選擇,可以幫助理念或業務的拓展,無論對組織使命或盈餘目標的達成,都可已有相當大的貢獻。然而,合作過程可能同時也衍生問題,例如契約訂定、信任建立、契約管理與監督、公平與效率、資訊科技運作,以及參與者各造如何互動等等。由於不同參與者之間的互動策略是一種動態行為,它會隨著其他行為者的反應和外在環境的變化,而隨時調整自己的因應行為,因此這樣的關係模式會轉而影響彼此的信任建立,也會影響協力標的之最終成果。本文首先從制度層面分析公私部門的協力關係,指出其外在框架是受到法制和契約的影響。其次,本文進一步論述,公私部門的行為策略固然會受到制度框架的影響,但在實際的行為層面,則會受到其他動態因素的影響,其中最主要的力量來自協力關係的對方,但其他利害關係人透過民主政治或利益團體政治等不同管道,也會對公私部門的行為帶來影響,進而塑造出不同的策略互動模式,。最後,本文指出:公私協力並非一廂情願的治理安排,它是一連串策略互動行為累積而成的結果,這些策略互動行為可能形成政府主導、廠商主導、契約導向和民意等不同的互動模式,進而影響到公私協力結果的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