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抗制度的創新:策略行動者的能動性實踐

Other Titles: Innovating Against the Institutional Constraints: The Agency of Strategic Actors

Keywords: 制度興業;制度策略;鑲嵌性;脈絡;能動性;institutional entrepreneurship;institutional strategy;embeddedness;context;agency

Abstract: 策略行動者在不同的脈絡情境下,會如何實踐能動性,來改變與創新制度呢?此問題背後所關注的是行動與結構兩股力量的互動與抗衡,對此,本研究將根據制度興業的理論觀點,探討行動者(興業家)如何運用策略,改變其所處的制度環境。因此,關注重點將置放於行動者實踐能動性之策略行動構面,以及其與所處脈絡環境所產生的鑲嵌性,並以場域的制度化程度與行動者位置這兩個構面,解構制度興業活動發生的起始脈絡條件,藉此整理文獻發展一個制度策略的整合架構,來解釋行動者(興業家)在不同情境下會如何創新不同的制度與帶動制度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