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候變遷、自然與生態溝通

Other Titles: Climate Change, Nature, and Ecological Communication

Keywords: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羅賓遜;全球暖化三部曲;魯曼;生態溝通;Kim Stanley Robinson;Greenhouse Effect;Global Warming;Science in the Capitol Trilogy;Ecological Communication

Abstract: 羅賓遜(Kim Stanley Robinson)出版多部作品,包括火星三部曲、加州三部曲、全球暖化三部曲等。在論述上,研究者主要將批評的焦點置於火星三部曲,其中又以烏托邦/反烏托邦和地景改造(terraforming)的主題最明顯。本文將研究重點轉移至氣候變遷的議題上,指出傳統的生態意識,如「成長的極限」、「自然終結」、「人本主義的驕傲」等觀念,乃是「謹慎原則」的化身,有道德說教之嫌。透過全球暖化三部曲的分析,本文希望能將倫理和氣候政治的議題帶進氣候變遷的領域加以討論。同時,本文也指出氣候變遷暗示未來可能性的開顯,而不是末代論的隱憂;也就是說,氣候變遷不應以道德理念為論述核心;相反的,氣候變遷是一種風險分析與防治。職是,本文採用魯曼(Niklas Luhmann)的「生態溝通」做為方法論的基礎,強調「邏輯反叛」、客觀認知和二階觀察,嘗試運用這些指標來觀察氣候敘述的社會系統,並找出生態溝通和社會溝通的共振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