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典藏在運動資產保存上的應用-以排球文物資料館為例

Other Titles: An Application for Preserving Sport Assets by Digital Archiving Method- A Case Study of the Database of the Volleyball Developing in Taiwan

Keywords: 數位典藏;排球文物;運動資產;Digital Archiving;Volleyball historical relic;Sport Assets

Abstract: 文化是歷史的現象,是人類社會活動的總和。而體育運動的形成,則是反映當時社會文化背景的一種現象,本研究以保存運動資產的概念,透過長期蒐集整理排球運動文物及相關文獻,運用數位典藏的方法與技術,以建構排球文物資料館,利用web2.0概念來發展知識管理的工具,期望透過水平學習的開放平台,以集體參與、相互分享的方式來記錄、儲存、更新運動知識,以符合時代潮流具有創意的語言和形式來進行知識的傳播,本研究共完成老照片、秩序冊、旗幟、紀念章、裁判證及雜誌等六大類,共計544件的文物數位化工作,數位化規格依據國家數位典藏計劃規範,進行色彩校正、建立Metadata及文物資料庫的開發,完成存檔典藏等相關工作,建立排球文物數位學習內容,以利後續規劃及排球運動文化研究之應用,並提供排球運動資產保存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