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水下聲波網路中, 改善四向交握機制並結合梯狀式網路配置向量設置

其他題名: On enhancing four-way handshake with stair-like NAV setting for underwater acoustic networks

關鍵詞: 隱藏節點問題;網路配置向量;階梯式網路配置向量;Hidden terminal problem;Network allocation vector;Stair-like NAV

摘要: 透過無線電波傳輸資訊所發展的無線傳輸技術已經行之有年。其中以IEEE 802.11所制定的DCF機制最具盛名。然而在水下聲納感測網路的環境中,聲波的傳輸將造成較低的傳輸速率與巨大的傳播延遲(Propagation Delay)。所以原本適用於無線電波的媒介存取控制(MAC)協定,在水下環境將變得不適用。本論文主要探討在水中高傳播延遲的特性下,使用IEEE 802.11 DCF四向交握機制時,無線傳輸設備如何設定持續抑制時間(NAV),以避免傳輸碰撞。並提出一套Underwater Network Allocation Vector(UNAV)機制,本機制除了考量收送端之間的傳播延遲外,並且針對不同的干擾者和收送端之間傳播延遲的不同,進行彈性的設定NAV,來實現平行傳輸的概念,並進而減少網路中傳輸延遲的時間,來達到提升網路的效能。最後在實驗的部分,本篇論文與IEEE 802.11 DCF機制作比較。實驗結果發現本篇論文所提出的UNAV協定,在網路傳輸延遲與傳輸效能的表現上有顯著的改善。

Wireless technology has been developed and used for many years. Due to the nature of water, instead of radio wave, sound wave is used for underwater transmission. Recently, IEEE 802.11 DCF is the most famous MAC protocol but is not suitable for underwater scenarios. Therefore, this proposal mainly focuses on how to modify the Network Allocation Vector (NAV) setting for underwater acoustic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