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圍繞橢圓地球之部分覆蓋低軌道衛星組的設計

Other Titles: Exact Design of Partial Coverage Satellite Constellations over Oblate Earth

Keywords: 太空任務設計;人造衛星組;低空軌道;Space mission design;Satellite constellation;Low altitude orbit

Abstract: 在太空任務設計的問題之中,經費的考量一 直就是任務設計之限制.所以,如何以有限的資 源設計出符合需求的任務,便成為任務設計所 面臨之挑戰.近幾年來,由於更輕、更便宜的人 造衛星以及較小與更經濟的發射系統的發展, 低軌道人造衛星將更廣泛的應用於太空任務之 中,因此,具有全球覆蓋及部分覆蓋之低軌道衛 星組(Low altitude satellite constellation)的設計問題 也漸漸受到重視.所謂部分覆蓋意指在某一觀 測站一天之中,並不是一整天都有人造衛星出 現其空域,而是以某些時間間隔輪流出現,而其 時間間隔的最大值則必需滿足任務的需求.本 計畫的目在發展一設計步驟,用以設計符合任務需求的一組人造衛星數目最少的部分覆蓋低 軌道衛星組.而此一衛星組之設計將考慮實際 之地球扁平率,使發展之設計步驟能具有實際 之用途.本計畫亦將此一設計步驟開發為C++之 計算機程式並以能在主機、工作站及個人電腦 上使用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