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飛行模擬器及其分散式交互模擬系統的研究與設計-總計畫

其他題名: Development of the Flight Simulator with Building in DIS Protocol

關鍵詞: 飛行模擬器;分散式交互模擬技術;即時影像;人機界面;Flight simulator;Distributed interactive simulation;Virtual reality;Pilotinterface

摘要: 飛行模擬器的研究為當前國家的重點研究 方向.然而單獨一台的飛行模擬器僅能提供飛 行員作基本的飛行訓練,對於飛行員在實際作 戰時所需的纏鬥技巧並不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 往日對於飛行員的戰鬥技巧訓練須透過消耗 財力、物力、與人力的實兵演習,然而在今日 的戰爭形態已改變成以電子戰為主的時代,軍 隊演習的隱密性是有其必要性. 因此,北約組織 與美國等歐美先進國家不斷地在研究如何透過遍佈全世界的網路系統來將分散於各個基地的 飛行模擬器聯結起來,使得這些基地能在不為 敵人偵測以及不消耗財力、物力與人力的情況 下能夠隨時進行大規模的演習. 此項技術即稱 為分散式交互模擬 (Distributed Interactive Simulation 簡稱為DIS) 技術.分散式交互模擬(DIS) 技術為歐美等先進國家正在研發中之重點科技 ,並以訂定出 DIS 傳輸協定草案(目前為草案第 二).透過此分散式交互模擬技術使得分散在各 地的各式各樣模擬器可以聯結在一起來共同執 行實兵演習,甚至跨越國界來進行此項演習,而 不需實際地將演習部隊聚在同一地點. 如此一 來,軍隊演習的保密性可以提高,而財力、物力、及人力的損耗可以降至最低.除此之外,DIS 技 術甚至可以將各式各樣的模擬器與正在演習中 的部隊聯結在一起(亦即正在演習中的部隊可 以將其狀況傳至 DIS系統上之模擬器的模擬環 境內),彷彿此模擬器也實際參與正在進行中的 演習,使得模擬狀況與真實演習可以結合在一 起,更增加模擬訓練的效果. 此外,DIS系統亦可 用來作為飛航管制系統規格驗證與武器系統規 格驗證的工具.國內雖有兩個研究單位(亦即航發中心與資策會)正在進行飛行模擬器的研究, 但是都是侷限在工作站(Workstation)或大型主機( Mainframe)上. 此外,至今沒有一個學術單位在研 究應用在DIS 環境上的飛行模擬器. 本整合型計 畫則將以個人電腦(PC)為工作平台來實作 DIS 系 統上的飛行模擬器. 由於 DIS環境上飛行模擬器 的設計牽涉到飛機的飛行動力學與飛機的控制 機械,並且需要兩架以上的飛行模擬器來作 DIS 系統的驗證工作. 因此,本整合型計畫將由資工 系、航空系、與機械系來聯合提出為期三年以 個人電腦(PC)為工作平台的飛行模擬器及其DIS 系統的研究計畫.本整合型計畫將包括四個子 計畫.子計畫(一)是由資工系的老師負責 DIS系 統的傳輸方法與效能評估,包括 DIS 傳輸協定實 作與改進.子計畫(二)是由資工系的老師負責 DIS 環境的整合與飛行模擬器上即時影像設計. 子計畫(三)是由航空系的老師負責飛行模擬器 的飛機駕駛模擬與飛行動力學的研究. 子計畫( 四)是由機械系的老師負責飛行模擬器的機械 控制與虛擬負荷或操縱桿力模擬的研究與設計 .本計畫完成後,將可提供一個雛型的分散式交 互模擬(DIS)系統架構提供日後對 DIS系統的研 究依據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