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氣輔助軌道平面轉換之導引律設計

其他題名: Gamma Guidance for Aeroassisted Orbital Plane Change

關鍵詞: 大氣輔助轉換;換軌道轉換;導引律;最佳軌跡;Aeroassisted transfer;Orbital transfer;Guidance law;Optimal trajectory

摘要: 大氣輔助之軌道平面轉換用於繞地軌道之 操作,始於使用一反推力使得太空船脫離軌道, 進入地球大氣層.部分之軌道平面轉換可由在 脫離軌道時獲得.倘若太空船具有升力,一旦其 進入大氣層以後,即可傾轉利用氣動力而達到 需求之軌道平面轉換.待完成軌道平面轉換,太 空船利用推進系統將其推送再進入任務軌道. 一般言之,推進系統主要在提供脫離及再進入 軌道所需之能量,氣動力則為提供達到需求之 軌道平面轉換.此種軌道平面轉換是可能運用 於太空飛機(Aerospaceplane)之操作.在探討最佳大 氣輔助之軌道平面轉換之軌跡,吾人發現,若需 較大之平面轉換,一個負的升力是必需的以能使得此一極速之太空飛機飛至較低之空域,而 完成大部分之平面轉換.本計畫之主持人在先 前之一項研究曾經求得對不同之初始及末端速 度之最佳大氣進入角.太空飛機以最佳之大氣 進入角進入大氣層,只要保持九十度之傾轉角 及必要之升力控制,使其氣動升力完全用在平 面轉換,將可達到最佳之平面轉換.而其進出大 氣層則遵循自然之軌跡.本計畫的目在依據上 述最佳進入角所得之軌跡,設計一可應用之導 引律.此一導引律將僅作氣動升力之控制,而此 一氣動升力之控制將為狀態變數之函數,使得 此一導引律為可應用.藉著本計畫的執行,最佳 軌跡的研究將更為落實.